由台北市立大學教育學系和思創研新共同開發的「觸覺感測科技手環」,是款結合了 智慧手環 與 AIoT 物聯網感測實現化系統。由 台北市立大學教育學系主導深入探討聾人表演者經由配戴科技手環後,透過心率變化演算法以及後臺的指令發送,使配戴者更能感受到其他表演者心境情緒,以及舞台需求變化的提醒。透過手環的振動頻率、以及手環螢幕顏色變化與文字顯示提醒 等方式,傳遞不同表演者彼此情緒波動與舞台動作表演提醒,以增加演出時的效果。

台北市立大學並於 2022/12/24 平安夜當天,於新北市雙園國中舉辦了第一場試辦公演活動,由雙園國中舞蹈班與啟聰學校的學生共同體驗使用,並正式亮相此科技 AIoT 智慧手環系統,藉由科技手環的輔助,成為彼此溝通的橋樑。

經由後續持續公演試辦的使用者體驗與系統需求經驗收集,持續於 2023 年進行推動 + PLUS 版本的修正與開發,期望創造一個全新科技平台的發展,並提供聾人表演者更多的科技輔助。

活動新聞報導 
科技手環打破藩籬 啟聰學生完成共融展演

(臺北市立大學 教育學系 提供)

透過雲端伺服器軟體,查看目前連線手環的即時心率情緒狀態;並能直接管理設定心率規則,可以設定情緒狀態、心率範圍、振動次數等功能。



TCRD 開發 AIoT 物聯網整合系統,結合體感手環與手錶,具備廣泛應用遠距離傳輸低成本/ 低功耗等優勢,帶來最完善的智慧管理系統。

➤ AIoT 物聯網系列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