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市面假冒容量的隨身碟、記憶卡不算太罕見,而它僅僅只需要做些簒改控制晶片參數就能達到預期效果。
 
因此筆者提供了簡單常用的驗證方式供大家參考,只要將資料實際寫入隨身碟,就可以知道容量是否正常。
 
如果讀者懷疑手上的記憶卡有類似問題,也可以透過相同方式驗證。
 
筆者使用 TCRD 思創研新 出產的 64GB 三合一備份隨身碟進行測試,只要在隨身碟寫滿 64GB 資料,如果可以正常寫入並將資料讀出,就代表沒問題,反之則代表隨身碟容量很有可能是假的。
 
建議讀者可透過網路搜尋下載 H2testw 工具程式進行檢查,只需跟著下面簡單圖文步驟即可。

 
下載並執行 H2testw,先點選 English 按鈕將介面切換為英文,並點選 Select Target 指定隨身碟,並在 Data Volume 選擇 all available space 驗證整個隨身碟的可用空間。
 
程式就會自動產生檔案並寫入隨身碟。
 
測試完成後並沒有發現問題(顯示 Test finished without errors),所以可確定隨身碟正常。而測試結果也顯示隨身碟的寫入速度為 30.4MByte/s,讀取速度為 100MByte/s,將近 60GB 的資料完全寫入只需要 32:55 分,讀取也只要 9:59 分,算是 CP 很高的一款備份隨身碟。
 
測試完後請記得進行格式化隨身碟,將測試用的 .h2w 檔案刪除。市面有些隨身碟並不支援 exFAT 格式,更有些會要求你必須使用隨身碟內附的程式進行格式化,這些應該都是存有疑慮的產品。但在 TCRD 思創研新 產品上,筆者直接使用電腦進行 exFAT 格式化,並未見有任何問題
 
wink筆者始終確信「便宜一定是假的,貴不一定是真的」,所以除了不要購買價格異常便宜的產品,也更要慎選可靠的品牌、通路、並有提供維修保固的實體商家,才能確保不受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