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好的 [光學心率感測器] 就如同穿戴產品的心臟一般,佔據了整個演算法將近 80% 的重要性 !
市面上超過九成的智慧手環/手錶都會配備光學感測器,光學心率的監測基本是利用光電容積脈波描記法(PPG)的技術來進行。

 

因為人的血液呈現紅色,除了紅光外,血液會吸收其他顏色的光,所以只把紅光向外反射,當光學式心率錶下方的LED發射光線時,綠光會被血紅素吸收,血流愈快它被吸收的比例就愈高,沒被吸收的光就會反射回來,錶內的光源感測器就是藉由減少的光源來推算血流的變化,再透過血流變化以數位訊號處理器(DSP)和軟體演算法處理來自光感測器的訊號,並與來自加速度計的資料結合,再將其轉換成向量以及有意義的讀數。
 

如同以上原理,我們知道光學心率感測器是依靠光波照射血管後的反射光源強弱來演算心率數據,因此 TCRD 在光學心率感測器選用上經過長期各類感測器的測試與評價,特別採用了來自台灣原相科技最新的分離結構式心率感測模組。
 

有別於一般平面式一體成型的心率感測器容易因為LED照射皮膚後產生的綠光擴散波,導致CMOS 感測元件在接收回射波時受到的干擾造成數據不正確的問題。透過 LED 光波分離隔絕設計有效的將 LED 所發射的綠光波與接收反射的 CMOS 元件進行隔離,再透過自主研發的演算法計算獲得更精準的心率資料。
 

魔鬼就在細節中,您的穿戴設備使用的是什麼光學心率感測器呢 ?
TCRD  就以上光學心率感測器的測試選用心得與大家一起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