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得大腸癌與你無關嗎?
衛福部統計處公佈2018年國人死因統計結果,其中「惡性腫瘤(癌症)、心臟疾病和肺炎」仍長居十大死因前三名而癌症更是連續37年排行首位,去年奪走48784條人命,佔所有死亡人數的28.2%,平均37分鐘就有一人得到大腸癌
,發生率位居世界第一演藝圈內諸多藝人也因為不敵大腸癌而病逝,像是秀場天王豬哥亮、劇場大師李國修、賀伯賀一航等。
 

有這6種習慣,小心被盯上
  • 不吃蔬果
國民營養調查發現,台灣男性每日平均攝取13.7公克、女性14公克,距離理想的2530公克有段距離。
主食也需要改變,膳食纖維才可能吃得夠,可將白米白麵改為糙米雜糧、全麥麵包等。
 
  • 愛吃紅肉、加工肉、燒烤肉食族
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指出,每天每多吃50公克的加工肉品,會提高18%的大腸癌風險;每天每多吃100公克紅肉,提高大腸癌風險17%。
世界癌症研究基金會和美國癌症研究所防癌建議:紅肉和加工肉品是大腸癌的強力危險因子,每週紅肉的攝取上限應在500公克以下加工肉品更應避免

 
 
  • 不喝水
如果水喝得不夠,吃再多高纖食物也無法排出來,每天喝5杯水,就可以降低45%大腸癌機率其實多數人都處於慢性脫水,因為室內有空調,所以就不容易感到口渴。
  • 糖尿病、三高、代謝問題 
  • 不運動
 美國華盛頓大學研究發現,運動的人可以減少兩成大腸癌發生的機會,因為運動可以增加免疫力,減少腸道發炎,進而降低瘜肉發生的機率。
  • 不篩檢
大腸癌盛行率不斷攀升,雖然發生率高,卻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且治癒率高,
因為大腸癌大多數都是因為腺瘤性瘜肉經過510年後演變而成,只要定期篩檢,便能防範於未然。

 

從生活飲食下手,這些你也做得到
顧腸保健三撇步:
一、健康飲食
遠離大腸癌,基本之道就是要具備良好的飲食習慣,肉類可改以魚肉、瘦鷄肉等白肉來取代紅肉,菜餚多放菜蔬,以汆燙取代高溫油炸、燒烤,讓身體少負擔。
二、規律運動
平日就需要養成定期運動的習慣,並注意體重控制。


三、定期篩檢
國健署推動5074歲每兩年一次免費糞便潛血篩檢,或是定期的大腸鏡檢查,讓篩檢成為一種習慣!



參考網址:
1.康健雜誌-大腸癌是吃出來的
2.康健雜誌-不要成為大腸癌盯上的六種人
3.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