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一直作夢睡不好,搞得我白天很疲倦。」相信這句話應該不陌生。
睡眠不只是單純地躺在床上閉眼休息,最重要的是大腦在做『洗腦』的工作。
此洗腦非比洗腦,不知道什麼是洗腦嗎?
我們繼續看下去….

 

目錄:
  • 是夢讓你睡不好嗎?
  • 睡覺時大腦是怎麼被清洗?
  • 深層睡眠才能讓大腦乾淨溜溜
  • 提高睡眠品質,跟我這樣做

是夢讓你睡不好嗎?
一直做夢是不是都沒睡?
並不是做夢讓你睡不好,而是你睡不好讓你記得夢了。
做夢是我們每個晚上會經歷4~6次的事。平均來說,我們每90分鐘就會經歷一次睡眠循環(淺睡、深睡、做夢),這是所有人都會出現的睡眠狀態。
有做夢其實不是你沒睡,反而是代表你有睡著。
睡不好才記得夢!
不少人白天醒來的時候,只會模糊記得睡醒前的夢境,要想起昨天晚上夢到的事情卻很費力,為什麼呢?
研究指出,睡眠過程中,大腦無法登錄新的訊息進入長期記憶,如果要將短期記憶轉換成長期記憶,需要清醒過來。
這表示要記得夢,你需要從睡眠過程中清醒過來才可以。

 

睡覺時大腦是怎麼被清洗的?
大腦是個非常耗能量的組織,用掉身體將近五分之一的血液,而能量的使用會產生代謝物,這需要清除掉,就是所謂的排毒
大腦就像一塊浮在水中的「嫩豆腐」,這邊所說的「水」就是腦脊髓液,水會慢慢把産生的垃圾帶走,就是「洗腦」啦。
可是在白天我們醒著的時候,洗腦的效率不佳,要到晚上入睡後才會比較徹底的洗乾淨。不只是大腦表層會產生代謝物,深處也會産生。
白天大腦是平滑的「嫩豆腐」,水不容易流到深處去清垃圾,等到睡覺以後大腦形成一個個細孔,就像是「凍豆腐」,
讓水能從細孔中流到大腦深處把垃圾帶走,所以別小看睡眠,是大腦健康恢復的重要時間。

 

深層睡眠才能讓大腦乾淨溜溜~~~
當睡眠中腦波呈現「慢波」活動時,血液的流量就會開始降低,緊隨著就會有大量的腦脊髓液湧入。
也就是徹底洗腦這件工作是發生在特定時候的,在睡眠當中的慢波睡眠時。如果入睡後安穩地出現慢波睡眠,那麼大腦就可以自己好好地洗澡
相反地如果缺乏慢波睡眠,那麼洗腦的工作就無法執行,日積月累會影響大腦的健康。

 

提高睡眠品質 跟我這樣做
1. 午睡少於30分鐘
2. 午後盡量避免攝取咖啡因咖啡代謝的時間一般需要7-8小時
3. 睡前讓大腦和身體放鬆睡前至少30分鐘,讓自己靜下心來,盡量不接觸3c產品
4. 運動目前最穩定最有共識的方法,有運動習慣的人,會有比較穩定的慢波睡眠時間,同時慢波的強度也會較高也就是運動可以提升睡眠的質與量
 


!!! 別再捨本逐末買一些奇怪的東西擺床頭,吃什麼喝什麼來促進睡眠,運動才是王道 !!!